嗨,大家好,今天來聊聊個股期貨如何參與除權息

 

 

coins-currency-investment-insurance-128867.jpeg

 

大概七八月除權息季的時候,常有人問我:

「嘿,XYC,能跟我說個股期的除權、除息是怎麼運作的嗎?」

所以今天特別寫一篇文章釋疑,希望明年還用得到

如果想要查閱台灣期貨交易所的詳細規定,可以參考這邊

 

除息

首先要確立一個觀念:個股期貨也是會發利息的

只要你在除息交易日前買進個股期

就能參與除息

除息的金額,券商會透過「存提」或「交易損益」的方式存入你的權益數

比方說除息2塊,

你持有一口買單,就會存入4000到你的權益數

但因為除息價格也跌兩塊,會有-4000在你的未實現損益

讓你的權益數是持平的

而空單則採相反方式處理

 

除權

除權就稍微複雜一點

但概念上也很單純,就是參與除權後的個股期

會變成一個新的商品,代號會變

該股票期貨對應的股數也會發生改變

所以平倉時要特別留意

最好從「未平倉查詢」裡面平倉

免得下錯,以為平倉卻無法沖銷

 

除權+除息

就是變成一個新的商品(代號改變)並把股息存入(或提出)權益數

就是一個「蘋果」+「筆」會變成一個「蘋果筆」的邏輯

 

結論

了解了這些規則後,就能有一些策略能應用

之後將再開一篇專文,講講怎麼運用這些規則

以上是對於個股期貨除權息的簡要說明,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幫我的粉絲團按讚

這樣您才會定期收到我更新的通知

您的支持,是我穩定更新的動力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YC 的頭像
    XYC

    XYC的投機公開說明書

    X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