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您是新手、老手,在交易技巧上熟悉與否

 

今天要跟你分享如何在快速建立屬於你的交易計畫

 

 

不要太相信技術分析

 

在講怎麼建立交易計劃以前

想先分享一個故事

約四、五年前

跟朋友討論時提到「移動平均線不一定就是壓力或支撐」的現象

對方不太能接受,

甚至下出了「我不懂技術分析」這樣的結論

 

這件事情卻讓我突然想到

進入市場大家都很努力、很認真

卻不自覺的就把書上寫的東西當成真理

所以就這麼用了

有時賺、有時賠,浮浮沉沉

卻忘了市場是個有機體

一直都在變化,交易人也一直在進化

時空背景、交易對手不同的前提下

能用的東西放到現在,可能也都失效了

 

這或許要歸因於我們教育環境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習慣從課本上找標準答案

卻沒有驗證的習慣

無論如何

我認為你應該對書上說的一切充滿懷疑

 

現在,我邀請你一起來思考

均線只是成交價的平均,為什麼有成本的概念呢?

為什麼漲過均線,行情就會有支撐呢?

為什麼價格跌破布林通道下緣,之後會跌呢?

為什麼KD大於80,就是超漲呢?

我會建議在使用這些結論前

盡可能的了解推論過程跟當時的時空背景

跳過推論直接引用結論

就跟「小孩愛哭,虎姑婆就會來」一樣

這與迷信無異,非常危險

 

 

如何快速建立屬於你的交易計畫

 

現在,你已經做了上面的功課,

你再運用這些理解

把假設的交易邏輯條列式寫下來

 

回頭看看K線作簡易的回測,

盡量時間拉長,不用太精密也無妨

有能力、有條件的話,

使用MultiChartsXQ之類的軟體做回測分析

這在初期能很快、有效率的

建立屬於你的交易計畫

再來就是小額投入,專注執行邏輯

並觀察結果、紀錄並修正

但如果你也這樣做,

這些努力會導向專屬於你的結論

變成你對交易獨到的見解、你的獨門的秘訣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對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有幫助

我是XYC,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YC 的頭像
    XYC

    XYC的投機公開說明書

    X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